我知道我的邏輯與數學跟別人比都差一截,但是沒想到我們主管媽媽比我更上一層樓,整個離譜到極致,跟她講解的過程中我都以為我快得高血壓了。哎~幸好最後她搞懂了,不然以我這種會想爭贏的個性,恐怕會氣到內傷吧。
 
 
起因於前天我跟M同事結束營業時,發現帳目不太對,她連續算了三次,三次的數字都有異。她說還是留給主管媽媽幫她查好了,不然再晚就要趕上公車。因為她住的比我遠很多,我當然說好,並在紙上留言請主管媽媽幫忙查帳。
 
 
隔天我因陪婆婆去照大腸鏡,到十一點才進入藥房,主管媽媽說她找不出錯誤,但是她說有多出來的錢。我稍微看了一下,電腦系統打出來信用卡的部分比我們實際刷的少一萬二,但是現金卻沒有多出來,我跟她說這明明是有缺額阿。我邊解釋邊算給她看,但是她直指我的算法不對,應該是我們收的現金加電腦系統顯示的數字(信用卡)才對。
 
 
這下換我傻眼,不是應該加上實際刷卡的數目才對嘛?難道是我神經錯亂了?她一直強調要按照系統的數字算,我表示那真正收的錢跟電腦的有出入(收的比電腦顯示的少),不是缺額是什麼呢?但是她還是一直堅持有多出來的錢,甚至把現金撥出一萬二先放在一旁,然後再繼續算,計算機上也是有負數的符號,但是她卻還是堅持那是多出來的錢。
 
 
我甚至跟她說,如果只要按照電腦打出來的結帳數目去算,那我們是幹嘛要另外填一張結帳表阿?她居然回我:『我哪知道阿。』真是快暈倒了我…阿結帳表不就是用來跟電腦系統核對的咩?不然怎麼知道帳目有沒有出入阿?
 
 
她一直不懂我為何相加現金與信用卡實際刷出來的數字。如果拿現金的數字去加電腦系統顯示出來的數字當然是跟系統的數字符合阿!重點就是信用卡的部分有缺額咩!!!我用別的方式跟她解釋:如果我今天跟她借一百元,還錢時只拿八十元給她,那是不是短少二十元?她或許是一整個早上在查這個帳,所以腦筋已經打死結了,所以完全無法理解我在講什麼。我一直強調:如果信用卡有缺額,那現金是不是應該要有多出來?
 
 
後來我已經懶得解釋,讓她自己去解,因為我知道再跟她耗下去,我可能會崩潰的大吼(實際上已經快了)。後來她一直在算那些數字,又碰巧稅金的部分跟短少的金額(她堅持是多的,哎)相似,她懷疑系統錯亂。我忍住翻白眼的衝動,拿過計算機算給她看,因為她把稅金的部分扣掉(稅金怎麼可能扣掉呢?我的媽呀),所以當然跟報表不符合。
 
 
我跟她還分別調出每一筆跟短少的金額類似的發票,想追根究柢到底是哪裡出錯,不但沒有任何一張發票有相符的金額,甚至是相近的金額也完全沒關聯,整個無解阿…
 
 
最後她放棄去看電腦系統的報表,改去找舊的紀錄,我說:『對呀,都沒想到要翻閱舊的紀錄,以前我們也有發生過類似的事,妳不就是寫現金短少的部分,信用卡那邊補齊嘛?』她半信半疑的一張張翻閱,好不容易找到一張類似的,她才總算搞懂她卡在哪裡,原來是她一直把電腦系統顯示的數字以為是實收的金額。挖哩咧~妳馬幫幫忙…
 
 
感謝上帝她總算搞懂後,突然又丟一句給我:『那短少的金額咧?』阿咧,我知道的話還需要妳來幫忙檢查嗎?T_T 現在是上演外星人換腦的戲碼嘛?我真是哭笑不得耶…我說我唯一能想到的理由就是沒跟客人收錢,不然就是不知誰太大意,要結帳時沒看清楚,隨便就按了結帳的按鍵,所以發票就打出來囉。白話一點,就是人為疏失啦。只有上帝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是說這期間我跟她這般猛烈燃燒腦細胞就算了,M同事在一旁超級緊張(因為是她結的帳,如果有問題是她要負責),還一直說要一張張算信用卡機刷出來的發票,我跟主管媽媽都算過了,沒有異狀。我跟她說我把發票一張張以號碼順序排列好,然後再檢查信用卡機結帳時印出來的報表和對第一張跟最後一張是否符合,不然一張張去核對太浪費時間。她說還是想算,吼~有沒有這麼死腦筋的人阿?我說那妳算吧,但絕對跟我們算的結果是一樣的,妳算只是浪費時間,她才作罷。
 
 
她又說,那是不是客人把發票拿走了,所以有短少金額?喂?現在是怎樣?刷卡機刷過的金額,會顯示在報表上,哪有可能客人順手摸走發票就短少金額的?她的邏輯在哪裡阿?@_@ 主管媽媽跟她一步步解釋後,她好像還是一臉茫然樣,我真是快吐血了。不過她也很可憐啦,一下子短少一萬二,又不知道金額去向,她要擔此責任的(好像是從薪水扣),她的薪水又不是很多,所以當然很擔心~但是擔心到腦子秀逗未免有點誇張吧。
 
 
主管媽媽把報表重新寫過後,然後在下方註明請會計部幫忙查一下這個個案,看他們能不能找出問題所在,但願可以水落石出啦,不然M同事要擔那一萬二就太可憐了。是說應該是我們有碰收銀台的三人都要負責,但是上次有過類似缺錢的事發生,我覺得對M同事不好意思,所以付了一半,主管媽媽說我這樣做不是不好,但本來就是M同事應該負責收錢的,她應該要知道規矩,可是要我完全不碰收銀台很困難阿,她動作那麼慢,再說若要中斷她跟客人的談話也很不禮貌,所以我就自己收錢囉。總之先看看會計部怎麼說,再做決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小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