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剛結婚接收了姊姊送的麵包機,頭一年興致勃勃地做了好一陣子,後來因為發現電費暴漲就不敢再做。


一直到約半年前,我又挖出它來玩,這次因為想改良,所以上網研究好多食譜,後來幾乎就一直都在做湯種麵包。目前尚處於摸索的階段,麵包軟歸軟,可是賣相都不怎麼樣,而且不知道為何表面依舊都是很粗糙的感覺。因為媽媽也在做麵包,我把湯種的食譜給她看,她還融會貫通用它來做肉桂麵包,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其實我也想試試看,不過一想到還要拿出來桿,就覺得好麻煩...再加上之前曾經做過饅頭,桿到手掌都快起泡的感覺,真是嚇到了,所以暫時不想弄太複雜的麵食。


今天的麵包,是又隔了幾乎兩個禮拜才動手的。因為喜歡QQ的麻糬,所以上網找麻糬麵包,但是跟我想要的食譜都不太一樣,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原食譜是用做好的麻糬,我則是加糯米粉,道理應該差不多啦,嘿嘿...以下就是我這次用麵包機烤的湯種麵包。


材料:

蛋1顆

蜂蜜隨意(我目測約一大匙,15ml)

橄欖油15ml

高筋麵粉三杯(大約400g)請從這裡拿出50g,煮湯種

牛奶240ml。請從這裡拿出三分之一,煮湯種

奶粉1大匙,15g。

鹽1小匙,5g。

黑糖75g(我直接用量匙,所以分量不是很精準)

酵母粉2小匙,10g。

核桃、芝麻隨意

 

 

做法:

從上面食材拿出來的麵粉50g,再加上糯米粉15g,混合好之後,加入三分之一的牛奶,用小火煮湯種。一般來說湯種是糊狀,可是我卻煮成一坨,所以之後我又加了一點牛奶(從上面的食材取出就好),應該是糯米粉的關係,所以部分沾鍋了,於是沾鍋部分捨棄,我把那一坨湯種全部倒入麵包機的攪拌桶裡。然後依照上面食材的順序,逐一加入桶裡,總之就是先加濕的食材,再加乾的食材。

 

不過因為湯種的麵團都會很濕,所以牛奶不要一下子全部加,先加一半,等麵團開始攪拌時,再慢慢加入其他的牛奶,到最後一定都會剩一點點,就喝掉吧。

 

看別人的食譜說,鹽跟糖要分開放,不然會影響發酵的結果,酵母粉永遠是最後加的(不能碰到濕的食材),在麵粉中間挖一個洞,然後再放入。

 

麵團在攪拌時,我都會拿著橡皮刮刀在旁邊幫忙,等到麵團成形時,再加入其他想加的乾果材料(我偏愛核桃、罌粟花子、黑白芝麻、蔓越莓乾、燕麥,有ㄧ次還想加枸杞,但是因為沒有事先泡好,就算了)

 

當麵團進入最後一次發酵前,我會按照媽媽教我的,把麵團拿出來,攪拌棒拿掉(這樣烤出來就不會有個大洞了,而且脫模也更好脫),麵團在整型一下(把乾果材料包入麵團中,這樣烤出來才會平整漂亮),然後放回攪拌桶內讓它繼續發酵。這次的麵包除了整形外,我還分成兩塊,各自整形後再放回去發酵,結果大小不一,小醜。

 

至於麵包機的選單,我選擇用甜麵包程式,因為我覺得湯種麵包需要發酵比較多一點的時間,才會發的漂亮。當然也是可以用普通麵包程式,但是我偏好甜麵包程式,覺得發的時間較多會比較好看。

 

本來我是預定要在烤完前三分鐘就拿起來的,但是當時在跟媽用LINE聊天,一轉頭發現已經烤好了,噗。所以旁邊的顏色還是有點深,連帶的也有一點硬,不過這些都是正常的啦。可喜的是,這次麵包的表面很軟喔,不像之前會粗粗的,好開心啊。

 

烤好立刻拿出脫模,放在架子上冷卻再切,沒有冷卻再切的話,會掉很多麵包屑,而且也不太好切。之後我切了一片來嚐,好軟耶,超好吃的。邊緣的就這麼好吃了,裡面應該更讚吧。要不是因為要吃晚餐了,我還想再吃一片耶,還是留到明天當早餐吧。哈...隔天要吃時,放入微波爐加熱20秒就超讚的,不需要放烤箱喔,因為放烤箱反而會變得比較乾硬。純粹建議囉...^^

 

至於成品嘛,就請到FB去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小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