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睡到六點半才起來,趕緊梳洗準備,然後出門搭計程車到昨天的小旅社集合,到時剛好七點,但幾乎沒有人在那裡等。本來我們想在小吃街裡面吃早餐,不過怕時間來不及,所以改去對面的肯德基賣外帶,結果還是坐在那裡吃(從櫥窗可以看到集合地點)。大陸的肯德基還有賣鹹粥,味道還不錯哩。


我們狼吞虎嚥的把東西吃完,就趕快到樓下集合,跟著大家走過一大段工地(泥濘路再加上很多水漥,超難走),遊覽車停在馬路上,大家魚貫上車,因為妹妹的關係,姊姊跟媽媽得以坐在做前面,我則跟姊夫坐在比較後面的位子。我們在車上等了好一陣子,大家都互相問來問去到底是怎麼了,直到最後上來了一位黑人才知道是在等他,一直等到八點十五分左右才開車,等了將近一個小時耶~暈倒。


車上還有導遊講解,而大部分的遊客好像都是自助旅遊來北京,然後再找當地的旅遊團去長城玩(這樣也沒有比較貴,而且還有包吃)。導遊嘛,理所當然的講了很多北京有名的名勝,然後又談到貔貅這聖獸,講解它的由來跟爆紅的原因。他自己身上帶了一隻,很神秘的說這隻如何幫他贏錢(就賭博咩),講的很神奇,還說這個東西是不能讓別人發現的(所以很多人的貔貅都是藏在衣服裡面)。因為他的北京腔很重,所以很多講名勝的東西我根本聽不太懂,所以也懶的筆記了。他還給了我們他的手機,如果到時候走失也好連絡。


我們先去明十三陵,在進入地下陵殿時,先走進一個展覽館,裡面展示著古代婚嫁時的用品器具。明十三陵很大,我們參觀的只是一小部份而已,我們參觀的陵殿叫做定陵。此陵位於約五、六層樓的地下層面,越走下去越覺得陰冷,我好奇古代人在建造的時候,如何能保持室內的含氧量足夠而不置於昏倒→很奇怪的念頭,哈


走到底後,跟著人群走,裡面沒什麼擺飾,都是一些石刻的座位,還有一個棺床,中間有一個四方型小洞,四周很多遊客投的金錢,整個變成許願池,小突兀。我們參觀的地方只有放著皇帝跟皇后的寶座,並沒有其他特別的東西。回到地面上,門口不遠處有個已經模糊到根本分辨不出來的記號,導遊說當初就是依照這個記號,找到這個定陵的確切位置→應該沒記錯吧


定陵外,還有一個大石碑--明樓,約莫三尺高,本來上面還有彩繪,但因年代久遠,痕跡早已氧化脫落,只見龍身旁邊的青雲還有一點點痕跡而已。導遊在此講解了一些史蹟,不過我都沒在聽。跟我們同行的黑人好像想知道些什麼,姊姊問他會不會西文?他說他只會英文跟法文→那我就沒辦法啦,我也是此時才知道他是阿爾及利亞人。離開定陵博物館,外面一大片石刻牆壁,很是壯觀。


導遊帶我們去一家玉店,但這些我已看到麻木→但還是有想買一個小玉飾給某人,只是四處晃晃看櫥窗內的玉雕刻。媽媽跟姊姊就帶著妹妹四處摸那些玉貔貅(她很high)。因為導遊有說貔貅的功用是納財聚寶,又說因為他有口無屁眼,整個就是只進不出。我笑著跟姊姊說,只進不出,那不就成了死錢?醬有何意義?姐本來以為我要批評(我哪是要批評,只是覺得不用迷信啦,不過我覺得屁股渾圓的貔貅小性感,呵呵),趕緊出聲阻止要我改台語,一聽到我這樣說,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離開玉店,就到隔壁的餐館用飯,因為我們動作較慢,所以被迫分開坐,我跟姊夫坐一桌。與我們同行的阿籍旅客也在我這一桌,他還要我幫他拍吃飯的樣子→因為難得拿筷子吧,哈哈~因為他是回教徒,很多道菜都有豬肉,所以他都不能吃,只能猛扒白飯跟青菜,於是大家乾脆把唯一一道魚料理都給他吃了。


吃過飯後,我們就要前往長城,長城分成好幾段,導遊直接帶我們到最有名的好漢坡那一段--八達嶺(也是最多人去的)。八達嶺入口不遠處有個飼養熊熊的園地,感覺不太搭耶。不搭歸不搭,我還是跑去拍了幾張,媽笑說我在日本拍不夠,還要到大陸來拍,我說品種不一樣呀,日本的是大棕熊,大陸這個是黑熊。


再往前走,就要買票上長城了,導遊說要搭滑車上去,我以為是纜車的別名,結果卻是類似雲霄飛車的交通工具,真是有趣耶。位子很小,姊姊還得抱妹妹,我都替她擔心會危險~不過滑車速度不快,所以也還好啦。每段滑車最前座是工作人員在操縱滑車的速度,只有上坡時是軌道在滑動,下坡時就適時的踩煞車而已,沒煞車就很像雲霄飛車了。噗~


登上長城後,接下來就要用走的了,導遊之前就跟我們約定了一個時間,然後各自分散行動,大家各爬各的。本來我們五人都還走在一起,但是有個小小人不太合作,所以我跟媽媽走在前頭,媽說要爬上那個好漢坡,免得白來一趟。說是這樣說,但是我們走的(不,應該說是用爬的)超累,腳還痛死了~再加上我沒穿襪子,很怕腳會破皮,所以步步小心翼翼。


最後一段超級抖,我看了都快哭了,但是只剩下這段就是最高峰了,不管怎樣還是要爬上去。令人生氣的是,本來頂端有個好漢坡的石碑,但是卻被商家佔據了,要跟石碑拍照還得付錢,我跟媽媽都選擇跟牆壁拍照就好。是說整條長城被觀光客破壞無遺,上面刻滿了密密麻麻的到此一遊紀念文,看了就很令人無奈。


拍完照,時間有點來不及了,媽催促著我趕快離開,上坡爬的雙腿酸軟就算了,下坡也不能大意,一個不小心就會滾下去→這一滾,可是人命好幾條,所以旁邊的扶手還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心中不禁佩服古人的腳力實在是太強了。→妹妹是最幸福的觀光客,全程都有人抱,沒毅力、沒體力的爸媽勿試,真的超累


再次搭乘滑車下山,我們先跑去上洗手間,還要錢的咧~我直接進去一間有門的便所,卻聽到門外一個稚嫩的童音很不解的:「為什麼沒門還要付錢啊?」我出來才知道只有我那間有門,其他的根本連門都沒有…而且裡面污穢不堪兼臭氣沖天,要付費連最基本的維護都沒有,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來到集合地點,我跟媽媽卻找不到我們的遊覽車,媽說可能在前面一點的停車場,可是我記得是在後面,結果證明媽媽是對的。結果我跟媽媽是最後上車的人,我尷尬的問姊姊是否等很久?姐說還好~坐上車後,鬆了一口氣,疼痛的雙腳總算可以休息。


導遊笑著問我們有幾人登上好漢坡?大部分的人都舉手了,他又笑著說恭喜我們當了好漢,接著又說了一個小故事,大家整個笑翻…說是有一次毛主席去爬那個好漢坡時,因為爬的氣喘吁吁,隨口自嘲說,登上好漢坡的都是傻蛋(導遊說了一個順口溜,非常經典,堪為一絕,但是我只顧著大笑沒抄下來,實在很可惜→網路上也找不到那個順口溜。《註》


《註》我試著在大陸網站搜尋了一下,找到以下類似的順口溜…但就是沒有導遊說的那句什麼上了長城是傻蛋的句子~
     ※不到長城非好漢 未到箭扣枉為漢
     ※不到長城非好漢 不吃烤鴨真遺憾


好啦,管他傻不傻,反正都已經登上去了,我覺得還蠻值得的啦。聽說晚上的長城也很美,萬燈齊亮,一定很壯觀→前一陣子不是有服裝展在長城舉辦嗎?挺另類的,只是苦了模特兒吧~因為那個路真的不太好走


導遊說,來北京大家一定都會想去吃全聚德烤鴨,他說那個是吃名氣的,他介紹我們吃另外一種烤鴨,說是有淡淡的花香味。接著就帶我們來到一家很大的食品店,一下去就有一大堆真空包裝的烤鴨等著我們買(就是導遊說的那種),不過我們也沒買。店裡除了烤鴨,也賣很多其他的零食類的東西,我們就沿著店家設置的置物櫃走,繞了賣場一圈,末了還是有買點東西。


就這樣,結束了一天的行程,遊覽車讓我們在上午搭車的地方下車,我們再搭計程車回飯店。我們直接去旁邊的小巷子裡吃飯,今天選了李記白羊頭,這家標榜新疆家鄉菜,翻開厚厚一本菜單,東西多的不知道該選啥…我們有點孜然烤羊腿,超級好吃的,我碰巧拿到最大的一隻,吃的好開心→嘖嘖~現在想到還會流口水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醃漬菜,是用芥末醃的,味道很不錯;這家的燒餅也不輸給昨天的東來順,整桌菜都很好吃,我們吃的非常過癮。末了我們還點杏仁豆腐當點心,口感不錯,台灣的是軟軟的,這裡的比較硬,我喜歡這種口感,吃起來像有杏仁味的硬硬涼菜(是說杏仁豆腐也是這樣做的吧)


吃飽後,我們在餐廳外面逗留一下,旁邊的另一家餐廳外放著一盆假火,妹妹整個很興奮的想要碰。媽媽立刻阻止,說是不要這樣玩,到時後看到真的火,她不知道不能碰反而糟糕。因為餐廳有在播放流行音樂(類似熱舞的音樂),妹妹就在原地扭了起來→她也只會膝蓋微彎的抖一抖,好好玩喔。


回飯店前,我們去附近一家小貨店買礦泉水跟冰棒(蒙牛~蒙牛)。回到飯店,我趕緊拿出筆記寫一寫這兩天的行程,就怕忘掉了。今天終於有網路可用了,我大約看了一下信箱,我同學的老公有回覆給我,說是會繼續等我回去,呃…隨便了啦,我不管了。也有收到M友人的回信,才知道她前一陣子在北京,不過現在應該回到台灣了吧。


後來我跟媽回房洗澡,洗完後還想去上網,卻被媽阻止,說是今天大家都很累了,不要再去打擾姊夫他們啦。稍晚姐把妹妹帶過來,因為她要洗澡,沒人照顧妹妹(姐夫已經睡了),我邊敷臉邊跟她玩,她就在我身邊玩耍。


姐把妹妹領回去後,我又看了一下連續劇(正在播放浪漫滿屋跟東方茱麗葉)才睡覺。是說看了韓劇後,才發現張棟樑長的很像Rain(我沒看過Rain長啥樣,只有聽說過他很像張棟樑,還是看到韓劇覺得他小像張小朋友才想:喔~這就是Rain吧,哈。張小朋友感覺較孩子氣),哈~不過他在劇裡的脾氣還真不是普通的差,整個就是被抓到一點點小辮子就會生氣的大男人,真是的。


更多照片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小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